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顛倒

顛倒:
如以無常為常,以苦為樂,反於本真事理之妄見。是為無明之所使然,倒見事理。

圓覺經曰:「一切眾生後無始來種種顛倒,猶如迷人四方易處。」
維摩經觀眾生品曰:「虛妄分別孰為本。答曰:顛倒想為本。」
宗鏡錄七十八曰:「顛倒是煩惱根本。」

四顛倒:
有二種四倒:
一,     凡夫之四倒:
一,     常顛倒,於世門無常之法而起常見者。
二,     樂顛倒,於世間之諸苦而起樂見者。
三,     淨顛倒,於世間之不淨法而起淨見者。
四,     我顛倒,於世間之無我法而起我見者。心受身法之四念處,如其次第,為破此四倒之觀法。見俱舍論十九,止觀二。
二,     二乘之四倒:
一,     無常顛倒,於涅槃之常而計無常。
二,     無樂顛倒,於涅槃之樂而計無樂。
三,     無我顛倒,於涅槃之我而計無我。
四,     無淨顛倒,於涅槃之淨而計無淨。


涅槃經二曰:「為諸煩惱無明所覆生顛倒心,我計無我,常計無常,淨計不淨,樂計為苦。」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