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

中道之內容



中道之內容 -- 節錄於:高級班--中觀今論
福嚴佛學院  厚觀院長講義(2013. 10. 5
不苦不樂,以智為本的中道:八正道
不苦不樂的中道即八正道:
一、「道」是人生進步、淨化以及完成的實踐
佛法,是對於人生向上發展以至完成的一種實踐。眾生(以人為本,可稱為人生)無始以來,生死死生,生生不已的存在,是人生現實不過、迫切不過的根本問題,也唯是佛法才能徹底處理的問題。
佛法對於人生──生生不已的存在,開示它的真相,使我們從人生實相的正見中,知道我們應如何增進此人生、淨化此人生,超越一般的人生,達到更圓滿、更完成的地步。這一佛法的核心──人生進步、淨化以及完成的實踐,佛典裏稱之為道。
二、「中道」之根本義:八正道
釋尊在波羅奈的鹿野苑中,初為五比丘轉法輪,即提示以「中」為道的特質。如《轉法輪經》(巴利文本)說:
「在此諸欲中耽於欲樂者,乃下劣凡夫,為非聖無意義之事。雖然,以自身所求之苦為苦,亦為非聖無意義之事也。離此二邊之中道,方依於如來而能證悟,此即開眼、開知,至於寂靜、悟證、正覺、涅槃之道。比丘!於何名為依於如來所悟之中道?即此八支之聖道也。」
佛在開宗明義的最初說法,標揭 此不苦不樂的中道;中道即八支聖道,這是中道的根本義。
一、錯誤的中道:重情意
(一)一般人以為不縱欲、不苦行,即是「中」
這何以稱之為中?
有以為佛法之所謂中,是不流於極端的縱欲,也不流於過甚的苦行,在此苦樂之間求取折中的態度。
(二)印順法師的評論
1、總標:「縱我的樂行」與「克己的苦行」,都是「以情為本」的人生觀,但這是斷章取義,不能正解八正道的所以為中道。要知道:一般人的人生觀,即人生歷程的路向,不是縱我的樂行,就是克己的苦行。研考這二端的動機,都是建立於情意的,即是情本的人生觀、情本的法門。
世人感覺偏於縱我的樂行不可通時,於是就轉向到專尚克己的苦行。人生的行為,都不過在這兩極端以及彼此移轉的過程中。
2、別釋
1)縱我的樂行
不曉得縱我的樂行,如火上加油;私我的無限擴張,必然是社會沒法改善,自己沒法得到解脫。
2)克己的苦行
或者見到此路不通,於是轉向苦行。不知苦行是以石壓草的辦法;苦行的折服情欲,是不能成功的。
二、正確究竟的中道:以智為本
(一)佛法的特質:不苦不樂、以智為本的人生觀
依釋尊,縱我的樂行和克己的苦行,二者都根源於情識的妄執。釋尊否定了二者,提供一種究竟徹底的中道行,這就是以智為本的新人生觀。自我以及世間,唯有以智為前導,才可以改造人生,完成人生的理想。因此,不苦不樂的、智本的新人生觀,是佛法唯一的特質。
(二)以智為本的中道行,包括了初發心乃至究竟圓滿的一切過程
佛說離此二邊向中道,中道即八正道。八正道的主導者,即是正見。一切身心的行為,都是以正見為眼目的──《阿含經》以正見為諸行的先導,《般若經》以般若為萬行的先導。
所以不苦不樂的中道行,不是折中,而是從正見為本的實踐中,不落於情本的苦樂二邊。由此,佛法是以「以智化情」、「以智導行」為原則的。以智為本的中道行,包括了最初發心乃至向上達到究竟圓滿的一切過程。

標籤:

1 個意見:

2017年6月28日 凌晨12:26 , Blogger 文居士 提到...

中道之內容
http://tentiechun.blogspot.tw/2017/06/blog-post_28.html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