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

六妙門(四)觀


六妙法門 釋暢懷法師著 香港天台精舍
六妙門()
  我人平時兩目終日注視外境,所用的都是浮心粗念,而今當靜坐時,兩目合閉,以心眼向內看,觀察微細息出息入,如空中風,來無所從,去無所往,息既無所有,人生又從何得,以有氣息,始有人生,今觀身中之皮肉筋骨等,皆是虛妄不實,再觀內六根對外六塵,於其中所領受的一切境界,都是苦非樂,由於六塵境界,全是生滅法,經常有破壞,一旦境過情遷,則苦惱心油然而生。再觀平時所用之心識,也是生滅無常,剎那不住,一時想東,一時想西,猶如行客,投寄旅亭,暫住便去,若是主人,便會常住不動,而眾生迷而不知,認客為主,迷妄為真,因此,有生死輪迴,受種種痛苦。
  再觀法無我,諸法雖有千差萬別,總不出於地水火風之四大種,地大種性堅,能支持萬物;水大種性濕,能收攝萬物;火大種性煖,能調熟萬物;風大種性動,能生長萬物,此四者周徧於一切色法,所以稱它為大,又能造作一切色法,故名為種。
  吾人於出生前,全由母體攝取氧氣和營養,靠母體的四大種,來維持自己生命。一旦出生後,便靠自己呼吸以取氧氣,由自己消化以攝取營養,此則直接靠外界的四大種,來長養自已的內四大種。如進食穀米菜蔬,經腸胃消化後,則變為皮肉筋骨等。如飲進湯水,則化為涕唾膿血等。假虛空之溫煖,可使身體不冷不熱。依空氣之流暢,始能形成口鼻之呼吸。常人妄認四大以為我,共實,假如髮毛爪齒是我,則榖米菜蔬便為我;若涎沫痰淚是我,則河流海水便為我;若周身煖熱是我,則太虛溫煖應該為我;若鼻孔呼吸是我,則空氣流動便是我。唯事實不然,外四大種既然非我,內四大種又何曾有我?因為人生由外四大種,轉為內四大種,人死由內四大種,變為外四大種,其實內四大種和外四大種,並無差別,一息存在便是有情,一息不在便是無情。有情與無情,又有何異?內四大與外四大,既然均皆無我,我又處於何方,故觀諸法無我。
  若人能作以上四種觀行,便可破除四種顛倒。一、人生原是幻化無常,眾生執以為常。二、人生都要承受生老病死種種痛苦,眾生以苦為樂。三、四大本空,五蘊非我,眾生妄認假身以為真我。四、人生九孔常流不淨,眾生以為清淨。上述四種顛倒,實乃眾生生死的泉源。若人洞破其真相,自可免除生死痛苦。
  修觀雖比修止為高深,但與修還比較,則仍屬浮淺,因而當修觀相應之後,應更進一步去修還。

凡夫的四倒:一、常顛倒,無常認為有常;二、樂顛倒,以苦當作樂;三、淨顛倒,以不淨為淨;四、我顛倒,無我認為有我。

標籤: ,

1 個意見:

2017年9月2日 清晨7:49 , Blogger 文居士 提到...

https://tentiechun.blogspot.tw/2017/09/blog-post.html
六妙門(四)觀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